• 设为首页
  • |
  • 加入收藏
平安创建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平安创建 > 安全常识 > 治安防范 > 正文

    大学校园安全常识宣传

    2020年04月23日  点击:[]

    一、前言

   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,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,校园社会化现象日趋明显,大学生活作为大学生进入社会开始独立人生的第一站。大学生活对于每一位学子来说都是一段美好又难忘的时光。而这一切开始的时候,不易被同学们重视的往往是安全问题。安全是什么?安全是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,是每一位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。

    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大学生财产安全意识薄弱、轻信他人、财物保护观念差的现象,更要加强大学生安全意识教育,提高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。安全涉及到每个人的学习及日常生活,包括:人身安全、财产安全、防火安全、生活安全、交通安全等等。

    学生,先学会做人,再学会做学问;先学会保护自己,才能够保护他人;先学会保全自己,才能够贡献社会。

    防火篇

    火灾是威胁人类安全的重要灾害。大学校园里,也是威胁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;校园火灾的发生,不仅给许多家庭带来不幸,使大量的社会财富化为灰烬,而且还会严重影响学校教学、科研的正常运行。因此,做好校园消防工作,为更好的保护国有财产和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,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,特别是遏制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

    防盗篇

   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,当代大学生手中的零用钱越来越多,手机、数码相机、mp3等一应俱全。这就使社会上不法分子把目光盯住高校,有的抢劫、盗窃团伙专“吃”高校。一些师生又不按规定保管公、私财物,使犯罪分子作案易于得手。预防和打击校园盗窃是每个在校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。增强防盗意识,了解校园内盗窃犯罪的基本情况、规律和特点,掌握防盗的基本常识,是做好防盗、保证安全的基础。

    1.大学校园中发生的盗窃方式有哪几种?

    (1)顺手牵羊:作案分子趁无人或同学不备将放在桌、床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占为已有。

    (2)窗外钓鱼: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室内他人的物品钩走。

    (3)翻窗入室:作案人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、气窗等入室行窃。

    (4)以推销物品的形式踩点,然后进行偷窃。

    (5)以认老乡形式或困难求助为名窃去银行卡或饭卡密码,取走银行的存款或饭卡的钱。

    2.基本的防盗方法有哪几种?

    (1)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、柜子(箱子)里或寄存它处。

    (2)饭卡要随身携带,不要存太多的钱,丢失后要立即挂失。

    (3)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,不要轻易借给他人,防止钥匙失控。

    (4)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,要关好窗户锁好门,千万不能怕麻烦。

    (5)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,留心观察,必要时可打电话给校保卫科。

    (6)晚上休息或假期不在宿舍时,一定要关好门窗,不将贵重物品放于靠窗前的桌上。

    防骗篇

    一些大学生虽然文化知识高,但因踏入社会较晚,社会经验不足,缺乏安全防范意识,法制观念淡薄,从而导致一些案件的发生。据统计表明:发生在大学生中上当受骗案件占学生中发生治安案件的75%以上。而这些案件绝大多数是由于大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淡薄,思想麻痹、财物保管不当,轻信他人,交友不慎等发生的案件,有些造成学生的财产损失,有些甚至危及学生的生命安全。

    1、针对大学生有哪些常见骗术?

    (1)通过上网聊天交友,取得信任后,编造谎言进行诈骗;

    (2)假称自己发生意外,利用同学的同情心理伺机进行诈骗;

    (3)以恋爱为名进行诈骗;

    (4)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,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;

    (5)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;

    (6)利用手机发短信息中奖诈骗。

    2、预防诈骗的措施有哪些?

    (1)提高防范意识,学会自我保护。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,多知道、多了解、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,这对于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。

    (2)在日常生活中,要做到不贪图便宜、不谋取私利;要提高警惕性,不能轻信花言巧语;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,以免上当受骗;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;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、大胆揭发,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。

    (3)交友谨慎,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。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,要学会“听其言,查其色,辨其行”。

    (4)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、相互帮助。有些同学习惯于把个人之间的交往看作是个人隐私,一旦上当受骗后,无法查处。有些交往关系,在自己认为适合的范围内适当透露或公开,这也是安全的需要。

    综合篇

    1、市内交通应注意哪些问题?

    市内乘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,文明礼貌,带好现金,谨防扒手,避免与人发生纠纷。

    步行、骑自行车时,一定要养成朝两边看的习惯,千万不可贸然横冲,需穿过公路时要走斑马线,走天桥,不要图省时而横穿马路。

    2.预防网络问题的措施有哪些?

    (1)自觉遵守计算机网络管理和规定,不玩网络游戏、不浏览色情信息等。

    (2)在网上慎交朋友,不要将个人资料外泄,更不要随便答应“网友”外出。

    (3)加强体育运动,要合理安排时间,讲究科学用脑。电脑不能代替的是人的情感交流,多在现实生活中与同学和朋友直接交往、聊天。

    上一条:保卫处教你“如何避免遭受性侵犯”


    下一条:没有了

地址: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822号 邮编:410205 

版权所有 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保卫处 | 湘教QS3-200504-000022湘ICP备05003345号

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  www.hieu.edu.cn

总访问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