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设为首页
  • |
  • 加入收藏
平安创建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平安创建 > 安全常识 > 健康知识 > 正文

    吃美食应注意的12 个误区

    2020年06月19日  点击:[]

    美味是人人都难以抗拒的,当美食摆在眼前时,很多人会毫不犹豫的马上吃,很少人会停下来先考虑一下怎样吃才更健康,这样只贪图味道,结果只会越吃越不健康。

    一、上来就喝碳酸饮料:

    可乐、汽水等碳酸饮料就是碳酸水加上糖和色素,不但营养为零,价钱也很低。上来就喝碳酸饮料,不仅会让人打嗝、胀肚,而且也会食欲大减。并且一罐可乐的热量能等于一碗米饭,如果再多喝些,或许你还没开始吃什么东西,这一顿的热量就已经超标了。如果真的想喝甜饮料,鲜榨果蔬汁更好。

    二、空腹吃鱼和海鲜:

    鱼和海鲜含蛋白质丰富,可如果空腹吃,这些蛋白质会被转化成热量白白浪费。不但不能补身体,反而会加重身体的负担。另外,空腹大吃海鲜和鱼,还会增加人体对嘌呤的吸收,可能导致痛风。

    三、猛吃奶油蛋糕:

    奶油蛋糕看起来漂亮,其实就是穿上了色素和植物奶油的花衣裳。论成本一块不到一元钱,论营养,它不但高油高糖,植物奶油中的反式脂肪酸带给人体的伤害比猪油更厉害。如果想吃蛋糕又不怕胖,奶酪蛋糕的营养较高,价格更贵,可以吃一小块解馋。

    四、茶叶煮鸡蛋:

    茶叶中除生物碱外,还有酸性物质,这些化合物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,对胃有刺激作用,且不利于消化吸收。

    五、炒鸡蛋放味精:

    鸡蛋本身含有许多与味精成分相同的谷氨酸,所以炒鸡蛋时放味精,不仅增加不了鲜味,反而会破坏和掩盖鸡蛋的天然鲜味。

    六、红白萝卜混吃:

    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,但红萝卜中却含有一种叫抗坏血酸的分解酵素,它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。一旦红白萝卜配合,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就会丧失殆尽。不仅如此,在与含维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调时,红萝卜都充当了破坏者的角色。还有胡瓜、南瓜等也含有类似红萝卜的分解酵素。

    七、萝卜水果同吃:

    近年来科学家们发现,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进入人体后,经代谢很快就会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。该物质产生的多少与摄入量成正比。此时,如果摄入含大量植物色素的水果如橘子、梨、苹果、葡萄等,这些水果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被细菌分解,转化成羟苯甲酸及阿魏酸,它们可加强硫氰酸抑制甲状腺的作用,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。

    八、海味与水果同食:

    海味中的鱼、虾、藻类,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,如果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同食,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,且易使海味中的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一种新的不易消化的物质,这种物质会刺激胃而引起不适,使人出现肚子痛、呕吐、恶心等症状。含鞣酸较多的水果有柿子、葡萄、石榴、山楂、青果等。因此这些水果不宜与海味菜同时食用,以间隔两个小时为宜。

    十一、白酒与汽水同饮:

    因为白酒、汽水同饮后会很快使酒精在全身挥发,并生产大量的二氧化碳,对胃、肠、肝、肾等器官有严重危害,对心脑血管也有损害。

    十二、吃肉时喝茶:

    有的人在吃肉食、海味等高蛋白食物后,不久就喝茶,以为能帮助消化。殊不知,茶叶中的大量鞣酸与蛋白质结合,会生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,使肠蠕动减慢,从而延长粪便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。既容易形成便秘,又增加有毒和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的可能性。

地址: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822号 邮编:410205 

版权所有 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保卫处 | 湘教QS3-200504-000022湘ICP备05003345号

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  www.hieu.edu.cn

总访问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