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设为首页
  • |
  • 加入收藏
平安创建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平安创建 > 安全常识 > 健康知识 > 正文

    触电事故怎样处置和救治

    2022年09月02日  点击:[]

    触电事故现场急救方法很多,遇到事故不要慌张,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适当的方法。

    (一)迅速解脱电源

    发生触电事故时,切不可惊慌失措,束手无策,首先要马上切断电源,使病人脱离电流损害的状态,这是能否抢救成功的首要因素,因为当触电事故发生时,电流会持续不断地通过触电者,从影响电流对人体刺激的因素中,我们知道,触电时间越长,对人体损害越严重。为了保护病人只有马上切断电源。其次,当病人触电时,身上有电流通过,已成为一带电体,对救护者是一个严重威胁,如不注意安全,同样会使抢救者触电。所以,必须先使病人脱离电源后,方可抢救。

    1、使病人脱离电源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:

    (1)出事附近有电源开关和电源插头时,可立即将闸刀打开,将插头拔掉,以切断电源。但普通的电灯开关(如拉线开关)只能关断一跟线,有时不一定关断的是相线,所以不能认为是关断了电源。

    (2)让有电的电线触及人体引起触电时,不能采用其他方法脱离电源时,可用绝缘的物体(如木棒、竹竿、手套等)将电线移掉,使病人脱离电源。

    (3)必要时可用绝缘工具(如带有绝缘柄的电工钳、木柄斧头遗迹锄头等)切段电源。

    总之,在现场可因地制宜,灵活运用各种方法,快速切断电源。

    2、在使病人脱离电源时,有三个问题需注意:

    (1)千万不能使用任何金属棒或湿的东西去挑电线,以免救护人触电。

    (2)脱离电源后,人体的肌肉不再受到电流的刺激,会立即放松,病人可自行摔倒,造成新的外伤(如颅底骨折)。特别在高空时更是危险。所以脱离电源需有相应的措施配合,避免此类情况发生,加重病情。

    (3)解脱电源时要注意安全,决不可再误伤他人,将事故扩大。

    (二)简单诊断

    解脱电源后,病人往往处于昏迷状态,情况不明,故应尽快对心跳和呼吸的情况作一下判断,看看书否处于“假死”状态,因为只有明确的诊断,才能及时正确地进行急救。处于“假死”状态的病人,因全身组织处于严重缺氧状态,情况十分危险,故不能用一要完整的常规方法进行系统检查。只能用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,判断一下,看看是否“假死”及“假死”的类型,这就达到了简单诊断的目的。

    其具体方法如下:讲脱离电源后的病人迅速移至比较通风、干燥的地方,使其仰卧,将上衣与裤带放松。

    1、观察一下有否呼吸存在,当有呼吸时,我们可看到胸廓和腹部的肌肉随呼吸上下运动。用手放在鼻孔处,呼吸时可感到气体流动。相反,无上述现象,则往往是呼吸已停止。

    2、摸一摸颈部的动脉和腹股沟处的股动脉,有没有搏动,因为当我心跳时,一定有脉搏。颈动脉和股动脉都是大动脉,位置表浅,所以很容易感觉到它们的搏动,因此常常作为是否有心跳的依据。另外,在心前区也可听一听是否有心声,有心声则有心跳。

    3、看一看瞳孔是否扩大。瞳孔的作用有点像照相机的光圈,但人的瞳孔是一个由大脑控制自动调节的光圈,当大脑细胞正常时,瞳孔的大小会随着外界光线的变化自行调节,使进入人眼内的光线强度适中,便于观看。当处于“假死”状态时,大脑细胞严重缺氧,处于死亡边缘,所以整个自动调节系统的中枢失去了作用,瞳孔也就自行扩大,对光线的强弱再也起不到调节作用,所以瞳孔扩大说明了大脑组织细胞严重缺氧,人体也就处于“假死”状态。通过以上简单的检查,我们即可判断病人是否处于“假死”状态。并依据“假死”的分类标准,可知其属于“假死”的类型。这样,我们在抢救时便可有效方式,对症治疗。(三)处理方法

    经过简单诊断后的病人,一般可按下述情况分别处理:

    1.病人神志清醒,但感乏力、头昏、心悸、出冷汗,甚至有恶心或呕吐。此类病人应就地安静休息,减轻心脏负担,加快恢复;情况严重时,小心送往医疗部门,请医护人员检查治疗。

    2、病人呼吸、心跳尚在,但神志昏迷。此时应将病人仰卧,周围的空气要流通,并注意保暖。除了要严密地观察外,还要作好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的准备工作,并立即通知医疗部门或用单价担架将病人送往医院。在去医院的途中,要注意观察病人十分突然出现“假死”现象,如有假死,应立即抢救。

    3、如经检查后,病人处于假死状态,则应立即针对不同类型的“假死”进行对症处理。心跳停止的,则用体用人工心脏挤压法来抢救,维持血液循环;如呼吸停止,则用口对口的人工呼吸法来维持气体交换。呼吸、心跳全部停止时,则需同时进行提外心脏挤压法和口对口人工呼吸法,同时向医院告急求救。在抢救过程中,任何时刻抢救工作不能终止,即便在送往医院的途中,也必须继续进行抢救,一定要边救边送,直到心跳、呼吸恢复。

    (四)口对口人工呼吸法

    人工呼吸的目的,是用人工的方法来代替肺的呼吸活动,使气体有节律地进入和排出肺部,供给体内足够的氧气,充分排出二氧化碳,维持正常的通气功能。人工呼吸的方法有很多,目前认为口对口人工呼吸法效果最好。

    1、口对口人工呼吸法的操作方法如下:

    (1)将病人仰卧,解开紧身衣着,放松裤带,以免影响呼吸时胸廓的自然扩张。然后将病人的头偏向一边,张开其嘴,用手指清除口内中的假牙、血块和呕吐物,使呼吸道畅通。

    (2)抢救者在病人的一边,以近其头部的一手紧捏病人的鼻子(避免漏气),并将手掌外缘压住其额部,另一只手托在病人的颈后,将颈部上抬,使其头部充分后仰,以解除舌下坠所至的呼吸道梗阻。

    (3)急救者先深吸一口气,然后用嘴紧贴病人的嘴或鼻孔大口吹气,同时观察胸部是否隆起,以确定吹起是否有效和适度。

    (4)吹起停止后,急救者头稍侧转,并立即放松捏紧鼻孔的手,让气体从病人的肺部排出,此时应注意胸部复原的情况,倾听呼气声,观察有无呼吸道梗阻。

    (5)如此反复进行,每分钟吹气12次,即每5秒吹起一次。

    2、口对口人工呼吸法的注意事项:

    (1)口对口吹起的压力需要掌握好,刚开始时可略大一点,频率稍快一些,经10-20次后可逐步减少压力,维持胸部轻度升起即可。对幼儿吹起时,不能捏紧鼻孔,应让其自然漏气,为了防止压力过高,急救者仅用颊部力量即可。

    (2)吹起时间宜短,约占一次呼吸周期的三分之一,但也不能过短,否则影响通气效果。

    3、如遇到牙关紧闭者,可采取口对鼻吹起,方法与口对口基本相同。此时可将病人嘴唇紧闭,急救者对准鼻孔吹气,吹气时压力稍大,时间也应稍长,以利气体进入肺内。

    (五)体外心脏挤压法

    体外心脏挤压是指有节律以手对心脏挤压,用人工的方法代替心脏的自然收缩,从而达到维持血液循环的目的,此法简单易学,效果好,不需设备,易于普及推广。

    1、操作方法:

    (1)使病人仰卧于硬板上或地上,以保证挤压效果。

    (2)抢救者跪跨在病人的腰部。

    (3)抢救者以一手掌根部按于病人胸下二分之一处,即中指指尖对准其颈部凹陷的下缘,当胸一手掌,另一手压在该手的手背上,肘关节伸直。依靠体重和臂,肩部肌肉的力量,垂直用力,向脊柱方向压迫胸骨下段,使胸骨下段与其相连的肋骨下陷3-4公分,间接压迫心脏,使心脏内血液博出。

    (4)挤压后突然放松(要注意掌根不能离开胸壁),依靠胸廓的弹性使胸复位,此时,心脏舒张,大静脉的血液回流到心脏。

    (5)按照上述步骤,连续操作每分钟需进行60次,即每秒一次。

    2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:

    (1)挤压时位置要正确,一定要在胸骨下二分之一处的压区内,连触胸骨应只限于手掌根部,帮手掌不能平放,手指向上与肋保持一定的距离。

    (2)用力一定要垂直,并要有节奏,有冲击性。

    (3)对小儿只能用一个手掌根部即可。

    (4)挤压的时间与放松的时间应大致相同。

    (5)为提高效果,应增加挤压频率,最好能达到每分钟100次。

    (6)有时病人心跳、呼吸全停止,而急救者只有一人时,必须同时进行新在挤压及口对口人工呼吸。此时可先吹两次气,立即进行挤压五次,然后再吹两口气,再挤压,反复交替进行,不能停止。

    (六)电灼伤与其他伤的处理

    高压触电时(1000伏以上),两电极间的温度可高达1000-4000摄氏度,接触处可造成十分广泛严重的烧伤,往往深达骨骼,处理较复杂,现场抢救时,要用干净的布或纸类进行包扎,减少污染,有利于今后的治疗。其他的伤如脑震荡、骨折等,应参照外伤急救的情况,作相应的处理。现场抢救往往时间很长,且不能中断,所以我们一定要发扬勇敢战斗,不怕牺牲,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精神,坚持下去,往往经过较长时间的抢救后,触电人面色好转,口唇潮红,瞳孔缩小,四肢出现活动,心跳和呼吸恢复正常。这时可暂时停数秒针进行观察,有时触电病人就此复活,如果正常心跳和呼吸仍不能维持,必须继续抢救,决不能贸然放弃,一直坚持到医务人员到现场接替抢救。总之,触电事故的发生总是不好的,要预防为主地着手消除发生事故的原因,预防事故的发生,充分发动群众,宣传安全用电知识,宣传触电现场急救的知识,那么,非但能防患于未然,万一发生了触电事故,也能进行正确及时的抢救,这样一定能够挽救许多人的生命。

    上一条:没有了

    下一条:常见运动性心脏意外的诊断和处理

地址: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822号 邮编:410205 

版权所有 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保卫处 | 湘教QS3-200504-000022湘ICP备05003345号

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  www.hieu.edu.cn

总访问量: